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

二〇一九,讀書正好!

《執行長聊天室》

文。王文靜

過年後,台北國際書展熱鬧登場,今年主題是「讀書正好 Time for Reading」。讀書?這時代,事太多、心太雜、時間太碎,閱讀還真不是一個容易的習慣。越如此,越顯見人與人的落差。研究顯示,成功者有一共同點:愛閱讀。「股神」巴菲特每天花五個小時閱讀五份報紙、五百頁公司報告;臉書創辦人馬克.佐伯格每兩週看一本書、微軟比爾.蓋茲每年讀五十本書。

比爾.蓋茲當然忙,但不瞎忙,他每年如何抽空閱讀五十本書?一,每天閱讀一小時;二,每半年會騰空一週,排除外務,與書獨處、沉澱思考。




今年連續九天年假,我也想試試,窩到山上的家安靜。平常工作滿滿,很期待空下來,怪的是,一旦沒事,第一天的我變得手足無措,書讀兩頁就打瞌睡,一打盹竟然睡到天黑,渾渾噩噩。渴望的日子到來,卻不如預期。

第二天,我練習享受緩慢、閱讀。早起走路滿身大汗,然後蹲在後院拔草,再進屋讀書。運動後的閱讀,精神特別好,不打瞌睡了。因為五月要去葡萄牙,所以帶了三本「大航海時代」的書,這是全球化的歷史起點。跳入書中,五百年前的世界躍然紙上,從歐洲到非洲、到中國明朝,一口氣讀了大半本書,真是過癮。一如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(Oprah Winfrey)說:「書籍是我通往世界的通行證。」

我周遭有許多閱讀甚多的人,從他們身上,我發現,閱讀有兩個必須:

一, 定期閱讀(學習)的必須,或雜誌或報紙或定期參加論壇。這是每天或每週、每月的必須,一如巴菲特。定期,強調的是一個習慣,一個忙碌人生的取捨,我不主張有一搭沒一搭的隨興攝取,這也是讓自己同步時代的必須。作家邁克爾.西蒙斯中肯的認為:「一天只需要一小時,但從長遠來看,這會是你一生中最棒的投資。」

二, 主題閱讀(學習),對有興趣題目,深度與集中閱讀。這有助於思考深度、觀點的積累。我通常還會搭配旅行、電影。譬如,剛提及的「大航海時代」與南美洲的後印加帝國時代,一片汪洋的貿易關聯、白銀流通。

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主題閱讀的能力,不急,這可從定期閱讀開始,先由他人(專家群)定期提供知識的方式,被動閱讀。日積月累,再發展自己的主題興趣。

一書一世界,每個主題是一個浩瀚的宇宙。人至中年,越來越發現「有興趣學習(探索)」的人不太容易老,亦是人生莫大的祝福。二〇一九,讀書正好,Time for Reading!
【2019-02-14/商業周刊/1631期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